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永續未來與生態學一
Sustainable Future and Ecology I(Ⅰ)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生命科學院  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柯佳吟 
課號
EEB5090 
課程識別碼
B44 U202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綜302 
備註
已修習過一年生物學課程的學生優先。建議尚可修習生態學、生物統計學、生物多樣性概論、保育生物學。與龍世俊、王俊能、丁照棣、胡哲明合授
總人數上限:7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人口爆炸、氣候變遷、非永續的經濟發展等人為因素,對地球生態造成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生物多樣性正急速降低,物種滅絕速率遽增百倍以上;許多物種在生物學家還未有機會認識之前,就已遭遇滅絕的命運。生態系統各個組成分子環環相扣,失序的自然將直接威脅人類的健康和經濟,因此搶救地球生態刻不容緩!

面對人類未來發展前所未有的多元挑戰,我們必須在傳統的高等教育課程中另闢蹊徑,整合跨領域的知識、教育及研究,讓學生除了知識的提升外,有機會接觸更多元的資源,從博物館、動植物園、種源庫、課堂及田野實習,瞭解地球生物的多樣性、物種間的互動、動植物的照護、環境議題的多面向,培養紮實的研究能力基礎。

然而,擁有生物多樣性的博學知識亦將仍無法面對地球的快速變化,透過跨領域及與多方權益關係方建立夥伴關係,共同討論、設計,以促進研究、動員網絡、激發創新等方式,將知識轉化為行動才真的有可能將世界轉變為可持續發展的樣貌。為此,全球科學界因而起動”未來地球Future Earth”之科學平台,藉由全球數十個與永續發展相關的研究項目,綜合考慮地球的所有部分,尤其包括人類社會如何與地球系統相互連接與影響彼此,該平台並定義了所謂的”人類世(Anthropocene)”,即為人類對地球所留下的痕跡而建構出地球地質歷史的新紀元,Future Earth執行董事Amy Luers更以下列說明闡述了這個時代所需要的跨領域作法,以克服氣候與環境變遷帶來的種種挑戰 :

“We urgently need a radical shift in how global society interacts with Earth. Human activities today are disrupting our planet in ways that threaten our air quality, water reliability, food security, and the stability of our climate and ecosystems. Real transformations to overcome these challenges will only happen if we work together – science, technology, business, government, and civil society – as one.”


【系列課程規劃】
此課程乃為期一年的系列課程:
(1) 「永續未來與生態學I」-
第一學期將以介紹何謂「未來地球Future Earth」與「永續Sustainability」開始,建立學生未來地球、永續未來的整體概念及“相關科學議題的現況與發展;接著介紹各類生物在地球上的起源、演化歷史、相關生態學概念與科研課題、保育現況和未來展望、氣候變遷衝擊的課程內容,以建立學生對各類生物與相關生態學的基礎概念。隨後,導入人文社會、經濟、環境、健康、災害、水資源規劃等面向的內容,及早帶領學生發展跨領域思考,此外,藉由任課教師邀請校內外專家學者面對面分享,說明其實際的執行方法、保育與推廣工作經驗及案例分享等;

(2) 「永續未來與生態學II」-
第二學期起始主軸為各大生態系統之介紹,並邀請地球科學及大氣科學領域專家開講,確實提供學生多領域的多元學習,此學期將延續上學期之面向,並著重於系統性思考(system thinking)與整合(integration),使學生更為全面理解、體悟知識與行動之結合。同時,在此階段將培育學生規劃專題研究、資料分析、視覺化統計及文字溝通之能力,各學生亦將須選擇有興趣之實驗室,自主尋找專家學者指導,在學期中便開始執行較為長期(至少半年)之專題研究計畫;

(3) 「永續未來與生態學III」-
第三學期在暑期進行,學生必須參與至少一週的密集田野課程,培育學生實作能力;同時,亦須積極進行其專題研究,於學期末數校聯合成果發表會時完成口頭及書面報告。

本系列課程將由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與生物資源保種研究中心製作線上統一課程,以單元方式呈現部分「I」與「II」課程內容,強調修課學生之自主學習。 

課程目標
結合線上課程、實際討論及田野實習等課程,培育有意獻身自然保育、地球永續研究與實務的青年學子自主學習成長、獨立思考之能力。


本課程鼓勵各系同學共同參與,一起探索跨領域的有趣與奧秘! 
課程要求
已修習過一年的生物學課程的在學學生優先(大二以上優先)。
建議學生尚可修習生態學、生物統計學、生物多樣性概論、保育生物學。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